close

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,
但失意的時候需要一艘愛情接駁船,
雖然可能沒有在著傷心的人停泊靠岸,
卻可以幫助他脫離苦海。

朋友將他介紹給她認識的時候,她還沒有完全走出上一段感情的陰影。也許,是付出太多;也許,是傷害太重。在感情路上狠狠地跌了一跤,她始終無法開始新的人生。
「老實說,我對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」她老老實實地將內心的感受告訴朋友。一方面不願辜負朋友的好意;另一方面也不想耽誤對方。
「別這樣嘛,小姐!人家可是誠誠懇懇,而且很認真的喔!你不要一直耽溺在上一段感情裏,否則,你看誰都不順眼。」朋友反過頭來勸她。
她仔細想想:好像也有道理。
對方長相不錯,人品不壞,說話風趣幽默,舉止優雅自然。這樣的男人,有什麼好挑剔的呢?難道,真的是因為自己還無法忘卻那一段被辜負的舊情,才對眼前的新人毫不心動?
「給他一次機會,也等於是給你自己一個機會。」朋友比她還認真:「反正,你也不吃虧,怕什麼?」
朋友的好意,令她難以拒絕。對方的耐心,也讓她不能抵禦。
「你的情況,我大略知道一些。慢慢來,讓我對你好一點,不要有壓力。」
第二次約會時,他坦然對她明說。
雖然,儘量不碰觸她內心脆弱的地方,但還是相對地表現出他的勇敢。一個男人若願意主動追求內心還殘存舊情的女子,很容易顯示出他不同于凡夫俗子的磊落大方。

用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來形容愛情,不免令人覺得蒼涼
第三次約會,他主動邀她去海島旅遊。為了一回欣賞美麗珊瑚礁的浮潛,他們一早搭船出海,中間又換了另一艘小船,兩個多小時之後終於享受與熱帶魚共遊的樂趣。
在汪洋中遨遊,令她有一度誤以為:所謂的「永浴愛河」是這麼輕而易舉的一件事。離海上船之前,他體貼地接過她手中的蛙鏡和呼氣管時,她主動在他臉龐輕輕一啄。
雙雙上岸之後,她認為自己獻吻的動機,是打從心底的感謝多於對初生愛情的熱烈。但她沒有說明清楚,他也不想去分辨是非。
連續約會了半年多,他們的關係還是僅止於此。用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來形容愛情,不免令人覺得蒼涼,畢竟,他們還不到老夫老妻的交情。又過了幾個月,她主動提出分手。
「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!」她的語氣裏沒有電視廣告影片中的懸疑,是很直率的。「其實,我真的很認真地去愛你,很盡力地想要跟你在一起。但是,我卻常常覺得自己使不上力。」
雖然,她的說明,的確都是事實。不過,也有一些事情沒有完全表達清楚。她不知道他能承擔到什麼程度,所以沒有讓他瞭解自己想法的全部。沒有說明的那個部分並不複雜,簡單地說,就是:「我跟你不來電」而已。無論他多麼喜歡她,如果她真的沒有那個感覺,在一起多長、多久,都無濟於事。

世間男男女女,可以因愛而感謝,卻不可能因為感謝而愛
「我很抱歉!」她誠懇地說。
「別這樣,是我自作多情。」他儘量表現瀟灑,卻無意間流露憾恨。
「不,我真的很感謝你。」感謝,是她真實的情緒。
壞就壞在,她對他真的只有感謝而已,再沒有其他多餘的感覺了。世間男男女女,可以因為愛而感謝,卻不可能因為感謝而愛。
「謝我什麼?對你好,是我應該做的。」正式分手,這是他道別的最後一句話。風度,成了他給她永遠的紀念。
她始終沒有讓他知道:他是她生命中一艘很重要的愛情接駁船,雖然沒有載著她停泊靠岸,卻已幫助她脫離苦海。她不愛他,也不可能跟他攜手一生,但是她卻在他的付出中,體會了真正被愛的感覺。也因此而醒悟上一段感情有多麼不堪,多麼不值得留戀。正因為這樣痛徹心扉的覺悟,才讓她有勇氣離開前一任那個根本不值得她愛戀的男子。
總之,他讓跌倒的她重新站起來,沒有繼續賴在傷心的原地不肯離開。
從某種角度來說,他也給了她一生的幸福。也許,他不能陪她走很長的路,但至少他讓她知道什麼叫做幸福。

幸福靈籤
離開一段殘破的感情,多半要靠自己的力量。
但如果及時出現一個類似『備胎』的人送你一程,也不壞。
他將用他的「愛心」,化解你的「執迷」。

【選自吳若權《鰻魚的願望》 P.188~P.193】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想,任何一個曾為了情傷心的人,都會有這份感觸

也許,這篇文意,也適用在某個情況裡

如果這樣的一艘愛情接駁船,它同時也能讓人看清自己、看清整個狀況

或許,也不全然是壞事吧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